English

2000居民挨冻两昼夜

2000-12-21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李海清 我有话说

从12月18日下午4时,天坛东里南区2000名居民发现暖气被停开始,一直到12月20日下午2时记者赶到该小区,这些居民已经挨冷受冻50余个小时了。

两位居民代表和两位居委会主任最近两天除了向供暖公司讨说法,给区政府打电话听回音之外,就是说服居民,让大家注意预防感冒,一旦有发冷发烧的症状,立即去医院就医。

居委会宋主任表示,供暖公司对停暖事件难以自圆其说,并没有给他们满意答复。现在居民知法懂法,维权意识比较强,好几户居民家中老人和小孩因此发烧感冒耽误了正常的生活和工作,这个责任应该谁来负?

居民代表周先生的态度也比较坚决,他认为供暖公司此次停气的理由太蹊跷,许多说法自相矛盾。12月18日停暖当晚供暖公司锅炉房的员工对大家解释:有居民到环保局告他们的状,锅炉房冒黑烟被罚20万元,所以只好停暖待工。到了次日晨,居民再去询问时,又被告之供暖水管被冻坏了,正修着呢。令居民费解的是,12月19日一整天没看到有人修理被称作“冻坏”的设施。

有居民寒心地表示:有关部门互相推诿更让他们感到雪上加霜。12月18日中午去崇文区供暖公司询问,一位姓蔡的负责人说,“这事我知道,回去等着吧。”但这一“等”就是50余小时。随后,居民代表又拨打67612345区政府热线,却一直占线,只得改拨67122208,但又得到了“这种情况必须打政府热线才能解决”的答复。经居民反复解释,那部听起来顺耳好听的热线实在难以打通,67122208的接线员终于在12月19日下午3时回话:按理说不该管,现正在将本不该作急事处理的此事通报区长,区长已经答应协调。半个小时后的答复,让居民们服下一颗“定心丸”:区长与供暖公司协商,晚上供暖。到了晚上8时,暖气管依旧冰凉如初,居民们发觉上当了。再次与67612345区政府热线进行联系,崇文区供暖办公室一位姓张的先生解释,供暖管道在19日下午6时冻坏,正在抢修。

一些居民对记者讲,区长协凋的结果是19日当晚供暖出水口温度达到36℃,这个承诺显然毫无诚意,因为平时回水口的温度都要达到50℃的标准,36℃的水流不到居民家中就已经凉了,谈何供暖?

记者随即电话采访了崇文区供暖公司那位蔡先生,他明确表示不敢停暖气,只因设备老化陈旧,管道冻坏了,正在抢修。对于居民到环卫局举报锅炉房冒黑烟有污染,他表示知道此事,但否认了与停暖气之间的必然联系。

天坛东里南区居委会几位主任表示,既然设备陈旧就应该在供暖前抢修,现在以此为借口难以说服居民。据了解,热力公司的管道已修到小区,就差到锅炉房这一小段,供暖公司为什么供暖前不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,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呢?居民们既不希望看到家门口的大烟囱冒黑烟,也不希望挨冻,不知道到底有没有一个两全齐美的好办法?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